close

作者:溫孟甫 / 侯孟次  

臀肌失意  

曾經注意過路上行人走路的樣子嗎?是否有注意到有些人的屁股不斷的左右搖擺呢?

 4a46b55d0d2b1b9e669c9    

其實這樣的情形有個名詞叫做Trendelenburg sign 或稱為臀中肌無力步態。

它是這樣子的:當走路時,右腳離開地面的時候,右邊的骨盆往下掉;反之左腳抬起時,左邊的骨盆往下掉。

這樣子臀中肌無力的情形如果久了會衍生出更多的問題,例如足弓變低、足跟外翻、膝蓋內側痛等。

圖片1    

 

臀中肌無力檢測方式
單腳站立測試:雙手自然垂在身體兩側,將右腳往上抬起至大腿與地面平行。如果沒有辦法完成動作或非常不穩表左側臀中肌無力。當然得必須先排除小腦問題的可能。

單腳站立  

 

臀中肌訓練方式
側躺,下面那隻腳膝蓋彎曲維持平衡,上面那隻腳膝蓋伸直,將髖關節些微向後伸展以後,將腳往天空中側抬起約45度。感覺出力位置會在骨盆側面偏後的地方。

抬腳訓練  

 

讓我們強化臀中肌吧!告別走路扭腰擺臀,邁開腳步直直行。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