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溫孟甫 物理治療師 /侯孟次 中高齡運動教練

各位愛健康的大大們或是家中的長輩們,不知道你們是否有跑步、健走、快走的運動習慣呢?

如果有的話是否常反應跑一跑、走一走而膝蓋痛呢?

或是上下樓膝蓋常常劈啪響?

臀肌失意.jpg  

小心您可能有髕骨軟化的症狀喔!其實所謂的髕骨軟化症是因為膝蓋上的髕骨不在它原本該有的軌道中運作,而有脫軌的情形發生,造成周圍的軟骨磨損產生疼痛。脫軌的常見原因是膝蓋內傾角度過大(下圖示最右邊),尤其女性。這樣的情形常合併大腿外側緊繃以及股四頭肌無力。

clip_image003.jpg  

 

 

解決之道:股四頭肌強化運動
直腿運動:坐在床上或是椅子上,單腳伸直,腳尖微朝外,膝蓋下壓,感覺大腿前側肌肉繃緊,維持10秒再放鬆。重複10~20次。

座椅抬膝(直膝)  

緩解知道:大腿外側放鬆技巧
洗完澡後可在擦乳液時給予按摩,尤其針對髕骨外側的部分,可能會有些許的痠痛感。當然運動後的伸展還是很重要的!

由於會產生膝內傾的原因有許多的可能,如果疼痛情形一直無法改善的話,
請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員、私人運動教練等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