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溫孟甫 物理治療師 /侯孟次 高齡運動教練 

"走路、爬樓梯好吃力,動不動就膝蓋痠痛"

"膝蓋變成氣象台,天氣一變就不舒服"

"唉呀!我就是膝蓋退化啦,不要出去走動,你們自己去就好"

曾經聽過退化性關節炎這樣的一個疾病。

或許在你我身邊的長輩們身上曾經聽過退化性關節炎這樣的一個疾病

但是否你真的瞭解什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嗎?

退化性關節炎-台客阿公.png    

 

怎麼評估?

如果家中長輩有反應以下問題,有可能為退化性關節炎唷:

1. 膝蓋疼痛、關節僵硬

2. 活動的時候膝蓋有"喀拉"的聲音

3. 爬樓梯或爬坡時無力、行痛困難

4. 久坐後從椅子上站起來無力,膝蓋痠軟

退化性關節炎.jpg  

 

一般大眾所了解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定義是膝蓋的軟骨磨損發炎,進而產生疼痛關節腫脹的情況。但你是否曾經想過軟骨的磨損一定會造成疼痛嗎?軟骨的磨損是不可逆的一個情形,磨掉就磨掉了除非你換一個關節不然他是沒有辦法再重新生長為原本的形狀。

退化關節.jpg  

所以重點是?

我們比較在意的是到底是什麼造成我們的疼痛?很多時候是因為反覆的發炎腫脹造成的周邊組織循環不良以及沾黏。循環不良的情況我們可以使用熱敷的方式來增加血液循環促進周邊組織的養分代謝交換。

可以怎麼緩解?

在這裡介紹一個在家自製熱敷的方法,可以準備三到五條毛巾,泡水浸濕後稍擰乾到不滴水,再把毛巾放到電鍋裡蒸煮。待電鍋跳起後,自製熱敷包就完成了。至於沾黏的問題,可以自行針對周邊的組織做按摩。

不過由於沾黏的問題原因較為複雜,有的時候是周邊組織沾黏,有的時候是遠端的筋膜沾黏甚至也有可能與內臟有關。如果想更詳細的針對沾黏問題做處理請找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幫您做更進一步的評估。下周我們來介紹退化性膝關節炎可以做哪些運動唷!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