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在老年人是重要的健康議題,不僅造成老年人的身體傷害、住院甚至死亡,也帶給醫療體系及家庭龐大的照護負擔。

而常見的老年跌倒預防方式,包括運動訓練、藥物調整、維生素D的補充、及居家環境改善等。

配合多重因子的介入,能減少老年跌倒的發生及相關傷害,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質,降低對醫療體系及家庭照顧的負擔。

 

一、功能性複合式運動:
  運動訓練的介入通常可以分為四大類,心肺有氧、肌力及肌耐力、平衡協調、伸展,這些訓練運動可以組成多元性的運動安排,研究證實可以顯著地減少跌倒風險。
 
 複合式體適能  
 
二、藥物調整:
  研究結果發現,逐漸減量及停止使用抗精神病藥物及其他類藥物可以減少跌倒的發生,但若沒有配合其他因子的介入,僅藥物調整的介入對於預防跌倒的效果並不顯著。
 
 
三、維生素D的補充:
  維生素D的補充也是可以考慮使用的預防跌倒方式之一,雖然至今研究的證據顯示其對 於跌倒的預防效果並不一致,不過因為補充維生素D的副作用不大,且可能有其他的健康助益,故而建議每天可以補充至少8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
 
四、居家環境的改善及輔具的使用
  居家環境的安全,可以特別著重於照明、地板表面、浴室方面,要有適當的防滑設施並裝置扶手,通道處不要放置太多雜物、電話線或延長線等。輔具的使用包括床邊的扶手、拐杖、助行器、和髖部保護帶等。
 
 
參考資料:老年人跌倒之危險因子、評估、及預防 內科學誌 2014:25:137-142
李宗育、陸鳳屏、詹鼎正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老年醫學部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