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簡鈺珊

「我想念我自己」這部電影於今年2月上映,女主角茱莉安摩爾以深刻的演技,詮釋了早發性失智症的歷程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近年失智症相關電影產量大增,議題的重要程度逐漸攀升,許多人也從各式影片中對於失智症略知一二,接下來就要以本片為引跟大家介紹「早發性失智」!

 

一、早發性失智症定義

失智症發病率與年紀呈現正相關,代表年紀越大得到失智症的機會越高!早發性失智症則代表,很年輕就發病(小於65歲),多為家族遺傳。

young-old  

二、早發性失智症症狀

失憶「嗨~我是Alice,很開心認識妳!有機會要多來家裡作客唷!」

➥忘記兒子的女朋友

Still-Alice  

 

失語「下課後我想請大家觀察幼兒的...幼兒的...」

➥女主角為語言學教授,課堂上卻找不到用語

28alalice_20150128185608601515-620x349  

 

失序「我最會烹飪了!但下一個步驟是......?」

➥最拿手的事情,結果步驟程序都忘記

下載  

 

上面描述的「失憶、失語、失序」是常見的症狀,但不同於其他形態失智症的地方是,對於年輕就確診為失智症的人而言「自我、工作、家人」都承受更大衝擊!

下週將以不同面向探討早發性失智症,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