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溫孟甫/侯孟次 

您是否為長時間需要或是喜歡久坐,不管是上班、看電視、用電腦等等的人呢? 

您是否常常臀部疼痛,並延伸到大腿後方以及小腿外側。嚴重時甚至會有下肢無力與跛腳。

以上有這些症頭的朋友們,小心!你/妳可能有梨狀肌症候群唷!!!

梨狀肌症候群.jpg  

 

 

症狀產生

常見於久坐生活的人,常伴隨愛翹腳習慣。尤其是在變換姿勢時,疼痛感會加劇。

症狀與平常常聽到的坐骨神經痛非常相似,一般大眾所熟知的坐骨神經痛是由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所引起的;梨狀肌症候群則是由梨狀肌本身肥大或緊繃腫脹進而壓迫坐骨神經造成疼痛或下肢無力。

 

自我評估:

如何區別是否為梨狀肌症候群?

放鬆平躺在床上,請家人或朋友把你的一條腿慢慢地抬高直到腿後緊繃。如果過程中有疼痛產生,則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如果沒有疼痛則有可能為梨狀肌的問題。

2015-08-23-23-05-34_deco  

 

    

自我緩解:

1. 臀肌伸展,仰躺或坐在椅子上,一腳做翹二郎腿的動作,兩手抱另一腳膝蓋後側壓往胸口。維持30秒,重複3-5次讓臀部緊繃感下降。

           臀肌伸展(坐).jpg  腿後肌伸展躺著.jpg  

2. 腿後肌伸展,一腳往前伸,另一腳膝蓋彎曲,上半身往前傾以髖關節當轉軸。感覺大腿後側緊繃,維持30秒,重複3-5次讓緊繃感下降。

腿後肌展(坐).jpg 腿後肌群伸展(站).jpg  

3. 仰躺,拿一顆網球放置於臀部緊繃處。感覺痠痛感後維持姿勢一段時間,使痠痛感下降,放鬆緊繃肌肉。

 

以上三招緩解梨狀肌症候群的方式,可以一起來試試看,讓我們來對抗屁屁痠痛!!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