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溫孟甫/侯孟次

在上集中提到長時間久坐的人,除了梨狀肌症候群以外,今天還要再為大家介紹臀肌失憶症!

(甚麼!小編只聽過大腦會失智、膀胱會失禁、內分泌會失調,沒聽過屁股會失憶?)

161600stpaj62qzdwtpjh0  

其實現代人坐式生活是很常見的。我們的臀部就好像是我們身體的運動馬達一樣,當這具馬達有力的話,日常活動時將會得心應手。如果沒有力的話呢?我們的身體就會找其他的身體部位來工作。

1440939924-1255867173_m  

而常見的倒楣鬼有:身體前側的髂腰肌群、腿後肌群、小腿肌,甚至腰部與脖子有時候都會受影響。

所以也就是說臀部的力量對我們人體來說是不可或缺的!
如何在家也能測試自己的臀大肌是否無力呢?

症狀評估

趴著,膝蓋彎曲90度讓腳底板朝向天空,試著將大腿前側抬離床面。如果很吃力的話表示你的臀大肌無力喔!
但是還記得前面我們說過的那些倒楣鬼嗎?當你在做臀大肌訓練前,別忘了先放鬆那這些已經過勞的 伸展放鬆

IMAG5565  

髂腰肌群

伸展右邊髂腰肌時,坐著,右邊屁股坐在椅子上,左邊屁股懸空。右膝正常擺在90度,左邊髖關節向後伸展,使左膝碰到地面。此時會感覺鼠蹊前側有緊繃感,左髖關節越往後感覺越明顯。維持這樣的緊繃感,約30秒使肌肉放鬆。

IMAG5571  

強化訓練
臀大肌訓練-橋式
平躺,膝蓋彎曲90度腳掌平貼於床面。配合腹式呼吸,吐氣時想像脊椎從最尾端開始一節一節的往上捲起來直到大腿平行肚子。吸氣維持,吐氣時再一節一節往下放回去床面。動作正確時,過程中肚子是一直很緊實的。

 IMAG5568   

久坐的大家,讓我們一起找回臀肌的記憶吧!!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