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保健注意事項.jpg

上週天期還不錯,本周瞬間氣溫下探好幾度,周末寒流強烈來襲,年輕人都要受不了,更何況是家中的長輩!

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尤其清晨5點至9點(起床前至起床後4小時),以及晚上8點到9點(晚餐後),我們稱之為「朝五晚八」的雙峰現象。因此,寒流來襲時,需特別更加注意具備下列高危險因子的病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抽菸、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本身或家人曾有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

低溫保健4大注意事項

1.保暖:處於低溫或外出時,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頭頸部以及四肢末端,我們可以配戴毛線帽、圍巾、口罩、手套、襪子等,多層次穿搭保暖衣物,方便穿脫。

2.暖身:準備起床時,可以先張眼醒醒身子,起身採側身姿;起床後活動勿過於急促,先洗漱後再補充溫開水;平時,身體活動以溫和漸進方式慢慢增加,切勿未做暖身立馬開始跑步或其他運動,有可能造成肌肉關節不適感。點我觀看:【三分鐘快速暖身】

3.運動時間選擇:規律運動也要注意運動時間的選擇,最好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例如:避免在寒冬大清早外出運動、餐後至少1小時才能運動。

4.有症即醫:一旦發生疑似中風請點我【快速判斷中風】)或心肌梗塞的急性發作時,一定要牢記保命兩要訣:

  • ​​​​​​​搶時間
  • 打119正確就醫​​​​​​​

以立即得到最佳的第一時間急救處理,最快速度抵達醫院,有助於搶回寶貴性命即減少後遺症。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arrow
arrow

    芮宜健康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